菜園↑記錄329 淹水。

2016-04-27 凌晨雨,清晨陰,白天晴時多雲。

本來就知道下過雨,所以沒打算早起拍照。

但起來了,就進菜園看看吧!於是就回來拿相機了,有陣子沒淹這麼多了。

這應該是去年梅雨季的水準了,但那時是連續下雨,這幾天是半夜暴雨幾次,這次和前一次最近,就淹了。

 

還好瓢瓜是有墊高再種,不然泡在水裡一定會爛根,絲瓜還比較不怕水,絲瓜對水份和鹽份相當敏感。

 

站的地方稍高,低的地方不再像冬天時種菜,種不怕水的芋頭,好像是對了。

 

去年,右邊那一條溝,種的是薑,前陣子都挖了,如果薑現在還在,應該是泡水裡了吧!算幸運,也算少了個驗證的機會,誰也不知道,薑能泡多久的水。

 

剛移來這裡不久,葉子就比之前記憶中的大了,看來要一人高不是夢。

 

這本來是一堆草,但也是因為這裡是一個坑,所以才把開墾時砍掉的草全部移到這裡墊高,想說慢慢爛可以拿來當肥料,可是冬天爛很慢,最近老下雨,爛很快,今天還是第一次在淹水的時候來到這裡。

 

一直覺得番薯菜畦做太高,大概也只有淹水的時候會覺得這樣的高度剛好,水大概有二十公分吧!

 

雨鞋濕的沒穿,一直走高的地方進來這裡,一踩進草堆就泡水了,在想反正這一定會淹,要不要把芋頭也種一些在這裡?

 

換個角度看這些芋,好像都蠻有精神的,看到的時候不由自主的笑了,但事實上如果狀況沒變的話,兩三週內葉子會少至少一半才是,因為完全沒用藥,也很懶得抓蟲,所以天敵出來之前,照理說會被肆虐一陣才是。

 

這三棵是昨天晚上移的洋蔥,事實上晚上去看其它的,肉也都慢慢在爛掉,一棵棵都變成蔥的樣子了,接下來就慢慢等長大、等肥大了。

 

這是週日撒下的黃豆,之前直接撒下三百顆出了三棵,用衛生紙保濕的撒了兩次,一次六十顆,第一次全爛了,第二次發芽三棵,兩棵快爛掉了,應該是我的種子不行,只有百分之一發芽率,但這次大概撒了一百一十顆,早上看到這棵,晚上又看到另一棵,出芽率已經超過以往,這只是開始,會有多少不知道,反正已經過了預計的,往後長起來的都是賺的。另外就是如果出芽率高,就代表之前的方式完全錯誤,不是種子問題,是我個人的問題。

 

拍的不好,這是中午拍的,照到光已經變綠了,不那麼黃了,晚上沒拍,不然會看到兩棵。

 

本來是後天會發一篇兩週年,今天看到淹水又想到第326篇,也就是之前一直停滯時的那一篇,寫的是被困住了,今年好像水會比去年多,但困住的感覺會少一點,但一樣沒時間,一樣只能選著做,怎麼也做不完。

寫了這篇之後,會不會有兩週年那一篇就不確定了,到時想寫就會寫,沒寫就會寫別的吧!

by 蔡正基 2016 0428 0035 台灣 彰化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淹水 芋頭 黃豆 洋蔥
    全站熱搜

    心念居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