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園↑記錄330 薑,十倍奉還。

2016-04-28 晴。

薑,去年第一次試種,種了一整年,大颱風來倒,東北季風來枯,從來沒有真的長大過,但年初挖時還是多少有挖出來一點的,雖然加起來跟種下的也沒有多多少,但至少不是全沒有了,所以挖完候折了還有芽的部份再種下,總共種了十棵吧!兩週後就都不見了。

後來家裡有一些發芽的薑,就切一切,切口沾了些草木灰,然後就種下了。

一個月後的今天,不仔細看,其實也只是覺得多了些草而已,跟當時沒兩樣。

 

到上週日為止,也只有長出這一棵而已,是第一棵種的,第一棵長出來也對啦!但明明是同一天種的,長出來的時間差別可能會超過一週。

 

這是苦瓜,應該是種下後在覆蓋的草上撒的一點點為了種菌而撒的堆肥裡的苦瓜種子長起來的,好像有超過五棵,真長起來就拉到旁邊的樹就好。

 

其實要拍左下那棵,還有一些剛探頭的薑苗,但還是拍到兩棵苦瓜。

 

這棵在草下面,不仔細看還真看不到。

 

這塊同時發了兩個芽。

 

這個就不在剛剛那裡,是去年種的那裡,那時種下的十塊,本來以為都爛光了,結果這裡長出了三棵覺得賺到了。

 

前幾天又發現這棵,總共四棵第二年的,希望可以傳到生生世世啊!去年的收起來,雖然小小塊的,但好辣啊!

 

今天中午替玉米割了一下草,本來只是看看,但看到這棵,於是決定寫這篇,因為昨天說薑沒泡到水,今天看到這棵很開心,因為只要暴雨,這個直徑20公分洞裡的水應該是排不出來的,但它還是發芽了,可是沒放在第一張是因為手滑了,只切到邊,不過其實也沒差多少,這棵大概五公分而已,大概是昨天或者前天才探頭的。

 

最後,看一下昨天說的兩棵黃豆苗,今天變很綠了,然後十六盆,目前也只有這盆的兩棵,還有一百零八好漢還寄在老天爺那裡,天啊!給我多一點吧!我也要吃毛豆,也要吃黃豆啊!

離題了,對於薑,其實也沒什麼展望,一向種什麼都一樣,死的比活的多,被天和蟲收去的比留下來的多,但薑的軔性真另人佩服,所以真的想種大、種好,且想一代一代傳下去。

去年的種法是挖二十公分埋起來,今年在種薑的稍早種了芋頭,普遍用的水田種植和培土種植有些小不同。

是先挖了二、三十公分種下後蓋了五公分的土,接著用很多腐植質覆蓋,讓土保持濕濕爛爛的,接著再不斷蓋新的腐植質,一切實驗階段不知道好不好,但目前葉子的大小已經比去年最大時還大了,所以應該不太會錯。

薑,並不如芋頭的耐水,但選擇用同樣的方式種,後果是今天看到的有三分之一的部份,好像是因為積水淹到爛掉,所以沒有長出來,但長出三分之二已經很感恩了,接下來再觀察一週,如果沒再長出來,那麼沒長的地方就得再補一些薑進去,有長出來的要增加覆蓋,也就是另一種方式的培土一次了。

真心的希望去年最高只長到五十公分的薑,今年身高可以突破八十,如果能有一百二十公分就更好了,另外是不求跟人家專業的一樣十倍奉還,五倍就好,這樣也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如果真的多到能分送親朋好友就太完美了,也希望這一切不會是妄想才好!

by 蔡正基 2016 0428 2357 台灣 彰化市。作物老師您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念居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