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給未來的勤書-114 你的簡單不是別人的簡單,你的輕蔑是別人的負擔!


給 未來的你

在我們生活的某些片段中,我們都得面臨到很多對於新事物的學習,某些部份是順利的,某些部份則非常的不順。

當我們順的時候,總希望能得到一些掌聲,當我們不順的時候,總希望對方不要給噓聲,甚至能夠更耐性的等待。

更因為人的不同,在做某些決定的考量方式也不同,在我們身上可能簡單就能做出的決定,在別人身上就不盡然。


但這部份通常只是發生的時候這麼想,正在進行中的時候還記得,因為那是最切身的,是最直接反應出來的感受。

也就是我們經常只想要對方給我們公平的對待,但換了身份、換了角度之後,我門也同時的從被害者變成加害者。

而這份傷害通常只是來自於簡單且直接的一些言語,就給正在努力著、正在努力練習、還不確定的人很大的負擔。

特別是那些我們覺得沒什麼的事,通常我們給人的感覺越無所謂,對方的感受就會越痛苦,造成的後果也越巨大。


或許,你會覺得,那是對方的自己想的,你又沒有惡意,你說的都是對的啊!對方要把事情想那麼嚴重你管不著。

但或許我們都應該回頭想想,我們為什麼要那麼多嘴的加上那幾句無心的話,說事情簡單,說對方很笨甚至白癡?

而在未來,已經成長後的我們,會不會也開始怪起現在的自己,怎麼那麼白癡,做出那麼幼稚的行為還沾沾自喜?


以現在的我來說,不管別人任何嚴厲的言語,或者是嚴詞的批判,我都慢慢學會用善解這個能力,來合理化一切。

但是,好像還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夠善解別人給予的任何,更不能透過己聰明的腦袋,判斷什麼真正值得往心裡去。

所以總在別人的無意間受傷,也總在無意間傷害到別人,這一來一往如果某有個反思,沒有在某時開始止住的話。

就會變成一種惡性循環,在你熟悉的領域你笑人,在你不熟悉的領域你被笑,我們都沒有惡意,只是本能的反應。

卻因為這份本能,而抹煞了很多人前人後的努力,甚至有很多人因為受不了,而痛苦的選澤放棄,甚至開始逃避。


這是現在的我感受到的,不知道正在看這篇的你,是不是也有相同的感受,如果有代表我考慮到真正考慮的部份。

如果沒有,或許是你的經歷還不夠,也或許是我想太多,是我把事情搞複雜了,那麼我會自己再花時間去作檢討。

不管你願意告訴我你的感受,至少多給別人一些微笑,少給別人一些恥笑,不給予幫助,至少不要給予輕蔑眼神。

你可能很快就忘了,但對方的痛,會持續很久很久,或者說是你也很不幸的承受過了,那麼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至於未來的你,我相信你是不會輕易的說簡單,更不會輕蔑任何人,因為現在的我把每個交集都當成學習的機會。

就算在談笑間,我也不斷的在吸收對方帶給我的,有些是為方直接給,有的是從對方的言語間得到啟發並去深思。

現在的我最想把這些感受出來的文字寫的更加簡單,讓每個看到的人,都能在我有所得時,也同時有了更多所得。

對現在的我而言,近來寫的還不到我想寫出的樣子,但改變只會在一次次的書寫間,所以我會盡可能的留下感受。

且只是把感受留下,而不是為了想要得到某些共鳴,而刻意的經營,或許這樣真的是笨了,但只有這樣才是簡單。

如果沒有共鳴,不是不幸,是我的程度還不到位,如果有了共鳴,不是我程度已經足夠了,那頂多只能算是幸運。

我不會更加努力,因為現在已經很努力,只要持續就會有新意義,就會有更多人、事、物,在未來與你微笑相遇。
---

祝福讀過這些文字的你,能一天比一天笑的更燦爛,活的更快樂,過的更美好!

by ^~.~^ zanpiaui 蔡正基 2012 0915 1501 台灣 彰化 說你都是為你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念居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