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底鞋女孩-01 最好的朋友?

如果有人問我是怎麼長大的,我會回答是自己長大的。

如果有人問我辛不辛苦,我會回答我很幸福。

雖然,我從小就沒有媽媽,但我並不缺。

因為我有個全心全意陪我長大的爸爸。


小時候,爸爸跟我說過一個故事。

故事中的男主角,有一個不完美的童年。

在他很小的時候,父親工作失敗喪志酗酒。

母親積勞成疾,終致父母二人相繼因病離世。

他是被外婆養大的,但在他開始工作不久,外婆也過世了。

從那天之後,他就一直是一個人,直到遇到一個女孩。

那個女孩改變了他的一生,而他也改變了那女孩的一生。

而那個被他改變的女孩,又用另一個女孩改變她的一生。

故事的主角是我爸,被他改變的是我嗎,最後是我改變他。


誰的人生都是無聊的,從無聊中找到生命的趣味,才能享受生命的珍貴。

這是有記憶以來老爸第一句教會我的話,雖然看似很平淡,卻讓我受用一輩子的話。

印象中的老爸從不埋怨,從他有記憶以來,從來不多話,只是靜靜的做著自己的事。

有人說他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永遠只是做自己,而對我來說,他則是一直在創造一個新的自己。

在他失去父母之前,他創造了一個叫好孩子的角色。

在他失去外婆之前,他創造了一個叫好孫子的角色。

在他失去老婆之前,他創造了一個叫好丈夫的角色。

在他得到女兒之後,他創造了一個叫好爸爸的角色。

不管過得多麼自我,他總是記得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之所以說是創造,而不是單純的扮演,因為他是用自己的理解,做到對方想要的那個樣子。

或許是因為話少,所以老爸不太會說話,他習慣把懂得的轉化成故事,讓看到的人能夠感同身受,能夠深刻記得。

我不知道他的故事是真是假,雖然看了他所有的著作,稍懂他的理念,卻也不曾去管他還有什麼要實現。

從小,他就不願意用父親和孩子相處的方式跟我相處,只願意跟我當永遠的朋友。

他有困難他會自己解決,我有困難可以自己解決,也可以問他。

只有一個前提,那就是不能穿太高的鞋子,不讓自己因為不靈活而產生危險。

剩下的一切都交給自己,想怎麼選擇自己的人生就怎麼選擇。

對自己的選擇絕對的負責,不管那個決定在他人的眼裡是否適合。

我需要的並不是社會角度的考核,而是能夠安心以及真實的值得。

父親犧牲自己能用的時間,來換取我的成長與懂得,而我也一次次的成長,只希望他的努力最終是值得。

By ^~.~^ zanpiaui 蔡正基 2010 0428 2038 台灣 彰化 平底鞋女孩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念居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