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大魔導Ⅱ-野百合篇 12

上一集提到房子找到廠商要蓋了,這一集就從開始蓋房子開始講,而這一集要用風信子的口吻開始說這個故事。

那時候小小的我,只是傻傻的當著外婆的跟屁蟲,似乎那樣的天地就夠我遨遊了,那樣的世界就夠大了!

不過,那時候真的是夠快樂的,因為蓋房子的關係,外婆每天都很忙,要張羅師傅的正餐和點心,而我就樂的開心的跟著吃好料的,那時候的我很快的養的胖胖的!

還好我不是豬,不然那時候大概會被宰去吃了吧!

廚房和工地之間有一段不短的距離,所以外婆總用扁膽和很大的竹籃子挑著去給工人吃。

而我也會跟她說:「外婆!我來就好,我來就好!」

可是那時候的我小小一個,站起來的高度大概就是籃子的高度而已,根本擔不起來!

不過每次說那樣的話,外婆總會說:『乖孫子,小小的一個而已,講話跟大人一樣,真棒啊!』

其實也沒有多棒,小孩子不都一樣,都從這樣的模仿過程中成長的嗎?

而我總是喜歡跟在背後看著,不管工人在做什麼,我總是喜歡在那張望著。

似乎,是想要看懂那些大人為什麼要挖洞,為什麼要做地基、房子是怎麼蓋的!

當然,那是現在在說的,那時候的我,只會看著,只會笑著,什麼都不說!

不過那些工人常常跟外婆說:『伯母,妳這孫子不錯,很好笑神耶!』

那是台語,意思是很有笑容的意思。

外婆也會很不好意思的說:『嘿啊!丟謀水啦!賀笑神價ㄟ得郎疼!』

意思是說:「會笑的孩子比較得人疼的意思。」

而那時候的我也會問外婆:「為什麼要挖洞啊!」

『做地基啦!這樣房子才會穩固才不會倒啊!』

當然,那時候的我根本都不懂,只是:「喔!喔!」

不管懂不懂,我總是笑笑的這麼「喔!喔!」

或許吧!就是因為外婆愛笑,所以才會教出這麼一個愛笑的我吧!

外婆沒有讀什麼書,可是她總是笑笑的,總是樂天的,總是有自己的一套,不管遇到任何困境,她都只是想著解決,而不曾看到有什麼嘆氣和放棄。

我最記得她跟我說過一段話;

我們都在好好活,好好活就能豐富自己的生活!

當我們的生活變得豐富的時候,就有能力豐富別人的生活!

那時候小小的我總是不懂,後來我才慢慢的懂了!

或許,外婆的措辭不一定正確,或許說出來的感覺沒有真實的意義那麼由衷!可是她總是有勇氣的去述說,去解釋她的想法,她的說法。

可是,那正是她的優點不是嗎?就算能力不那麼夠,也會用誠意去補足!

因為用心、因為知足,所以努力補足自己的不足。

因為沒有讀書,所以花更多時間去想,去思考最好的方式,做正確的方式。

蓋房子的同時,老爸也沒有閒著,也同時改造著作物的結構。

下一集我們將從風信子父親那個面向繼續的把故事說下去。

by ^~.~^ zanpiaui 蔡正基 2008 0317 1136PM 台灣 彰化 野百合篇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念居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