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大魔導Ⅱ-野百合篇9

上一集我們說到外婆正開始宣佈著一些決定,這一集就從那裡開始吧!

「媽!這樣好是好啦!可是傳出去不好聽吧!」櫻子想著想著越想就覺得不對,感覺做人子孫的這樣做很對不起祖先!

『妳不用煩惱這麼多,這是我的決定,我跟祖先都說好了!有事情我會負責,不會妨礙到妳們,所以這一點不用擔心!』外婆似乎老神在在,這件事已經打定主意要做了!

接著外婆看著風信子說:『做這個不只是為了你們,也是為了我的小孫女!』

「怎麼說是為了她?接著不是換我拜嗎?輪到她還很久吧!」說著說著也笑笑的看著自己專注看電視的女兒,開始幻想著她長大後要準備一大堆貢品拜祖先的樣子。

『是這樣沒有錯啊!可是這樣一代傳一代下去,她一個人要拜多少人啊!』接著外婆開始從她有拜的一代一代數了下來,外婆的記性很好,很少沒有拜到的祖先的忌日都熟既在腦子裡面!

「喔!媽!說真的,如果沒有抄下來,照妳這樣的記法,我一定亂七八糟常常忘記拜!」

『是啊!就是這樣才要送去佛堂,他們拿錢會幫我們辦事,我們只要每年付一些錢就好了,這樣就能省掉很多準備的時間了!』

「不過啊!拜祖先那是我們的古例!我們只是照著古例走而已啊!」

『是這樣沒錯啦!以前的人說慎終追遠要我們不要忘本,不要忘了自己的根,所以要我們拜祖先!可是我實在越想越不對,這樣我們的子子孫孫如果傳了很多代,那麼就會越拜越多!到時候一年到頭每一天都在拜那怎麼受的了!』一手拿著扇子,一手誇張的在胸前比畫著!

「對喔!媽妳沒說,我也沒想那麼遠,我就想說拜就拜啊!反正一年就那麼幾天!」說完後,掐指在算總共有幾天要拜拜,可是依舊沒有算對過。

『妳喔!就這一點好啦!想的簡單就不會想太多,就不會有那麼多辛苦,那也算是妳的優點吧!』外婆假裝瞪了一下她,繼續搧著風看了一下電視。

「哈哈!這樣笨笨的也算優點喔!」說著說著不禁笑了出來

『是啊!笨也有笨的好處!我是欠栽培,不然我的腦袋算不錯吧!不過現代都老了,說這個也沒用!』

「啊!妳找了風水師了嗎?」

『下午電話有打了,就請風水師幫我們選日子,也幫我們介紹佛堂,塔位什麼的,反正接下來家裡也要開始動了,就從這個開始動吧!』

「要動那些墳會很忙吧!要準備很多東西的!」

『不用啦!都不用準備,我都要他們幫我們準備了,到時候只要找幾天上山去撿祖先們的骨就好了,有一些已經撿好了埋的是甕,那個就直接請去塔裡就好了!』

接下來的一陣子就都在忙那些事,家族裡的墓一個個慢慢整理著,每次孩子總會跟著大人去,然後雙手合十的跟著拜著,小小年記得她或許不懂,那些骨頭代表著是一個先人,沒有這個先人就沒有這樣的她!

最後一個墓整理完的那一天,祖先的牌位也送去佛堂供養,家裡面就只剩下初二、十六需要拜拜的土地公而已,往後若沒有做生意了,只需要送去廟裡就好了。

處理完這些事的外婆像是了了一樁心事一般特別的開心,心裡想著能留給這個孩子的不多,盡量減少她的負擔就是能給她僅能的好!

接下來的日子就可以專心處理農場改造的事了,而那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一切慢慢來就好,這些事或許在小小風信子的心裡不會留下太多的記憶,不過外婆還是希望一切的改變這孩子都能參與到。

因為,這裡是她的家,這裡是她的根,不管往後去了哪裡,這裡都是她的起源,她的故事是從這裡開始的!

下一集我們將繼續從農場的改造說起,看看這個沒讀什麼書的外婆怎麼施展魔法,將這個原來單純的農場,變的有趣?

by ^~.~^ zanpiaui 蔡正基 2008 0311 1026PM 台灣 彰化 野百合篇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念居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