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底鞋女孩-04 言教與身教?

如果以故事來說,我老爸的角色應該是悲劇的角色吧!

但在他的身上,我看不到一絲的悲觀,只看到他認真面對的部份。

他常常跟我說,他沒有時間悲傷,那樣太浪費了,他的時間只能夠用在努力上。

而且不只是在他的工作上,連在對跟我有關係的部份也是這樣的。

雖然,我的媽媽沒有辦法陪我長大,但我對媽媽並不陌生。

雖然,我缺了母親的那一份愛,但父親的愛讓我不覺有缺。

所有媽媽該教會我的,父代母職的他都給足了。

如果你問我,沒有母親陪伴的童年是否孤單?

老實說孤單是一定的,有缺是一定的,不過那又如何?

與其哭著鬧著想要不存在的母親存在,還不如讓母親在心中活的自在。

老爸不太會主動跟我提起母親,但只要我有問,他從不逃避問題。

他希望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好,做什麼都不需要去顧慮他,他的人生會自己負責。

我曾經問他等我長大出嫁之後,他要幹什麼?

他不假思索的說,這個問題他早想好了,他會繼續用自己的方式去過生活,並不會依賴我,也不會希望我照顧他。

華人有個傳統,常常希望養兒來防老,可是他並不這樣認為。

因為他覺得,每個人有自己的人生,父母只是陪伴長大的角色。

孩子長大之後,自然就該開始自己的生活,而不該被父母給綁住了。

當然,我也明白,親情是一種羈絆,是一種甜蜜的負荷。

家更是永遠的避風港,在我們疲倦的時候,在我們難過的時候,有個地方永遠不會嫌棄我們。

永遠張開雙手、敞開心胸的歡迎我們,可以回到那裡,找回曾經的自己。

不過,老爸是個沒有家可以回的人,所以他對於家的觀念與一般人並不一樣。

出版社就像是他的家,而出版社的同仁,就像是他的朋友。

私底下他的朋友不多,但他並不覺得這樣不好,只要自己能夠活的開心就好。

對我他沒有多餘的要求,只希望我做自己想做的,完成自己能力內能完成的。

不希望我有太大的夢想,也不希望我有太虛空的幻想,但如果真的有,他也願意陪著我去完成。

或許,在未來的路上,他能幫我的真的不多,但對我來說他是我內心最重要的依靠。

接下來的路,我會有很多的朋友陪伴,也會有很多美好、充實的未來。

只要我能跟老爸一樣不悲觀,世界就會因為我的努力而美好。

不管我遇到怎樣的同學、怎樣的朋友、怎樣的合夥人。

只要我願意用真心去面對一切問題,那麼所有的問題就都是好問題。

就算中間有多少波折,那都是生命的點綴,即便面對多少的疲累,那也都不是真的有所謂。

有所謂的是如何將這條路走的好、走的穩健、走出自己的特別。

那你呢?你覺得你過去的人生是否足夠你想要的美好?

還是你想要和我一樣,用更多的努力去改變現狀,讓未來比想像的還要更好呢?人生很長可以慢慢想,記得不要太急,未來就有機會變理想?

By ^~.~^ zanpiaui 蔡正基 2010 0501 2100 台灣 彰化 平底鞋女孩-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念居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