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底鞋女孩-03 真正的需要?

為什麼在我的故事裡,永遠有著老爸的情結?

或許,這也沒有為什麼,單純的因為他是我老爸。

也單純的因為,我身邊的人不多,而他是除了我之外最重要的一個。

而且,我覺得人真的好奇怪,為什麼總要問為什麼,如果想做就去做,那不是很好嗎?

我後來想想,我不太愛問為什麼,大概就是因為在記憶中的老爸,好像不太會問為什麼吧!

就拿我要成立平底鞋研究社來說,這對很多人來說應該是很荒謬。

但他只問我決定了嗎?跟我說需要什麼都可以跟他說,他會盡量配合。

但他其實很清楚,我要的不只是這樣,這只是個開端而已。

這一來一往之間,將需要非常龐大的財力、人力、物力。

但他沒有阻擋我,只是順著我的意思,讓我自己去碰。

不像有些人自己害怕冒險,於是同理心的害怕孩子冒險。

殊不知還沒理解就先反對,那是跟未審先判一樣的可惡。

重點還不是這份可惡,而是在這同時剝奪了孩子的成長機會。

我老爸的作法其實不是最好的,或許他並沒有陪我做評估的動作。

但,我不認為他是一昧的相信我,而是他明白自己的女兒,明白我需要的是什麼!

他給了我一個影響我很深的觀念,給對方需要的,而不給對方想要的。

我需要的只是他的支持,而不是他幫我做分析,幫我承擔後果。

我需要的是他陪我走過,而不是他幫我做準備,幫我安排退路。

相反的,少了他給的壓力,多了我自己的空間,多了對自己的自信。

即便,前方的路依舊是未知的,即便前方的路一樣是泥濘的,我依舊可以毅然決然的往前。

而老爸越不問,我就越願意主動跟他說,讓他能夠安心。

他曾不只一次的跟我說,不管什麼錯都可以犯,但會讓妳良心不安的錯不能犯。

因為那樣的錯,會讓妳一輩子帶著遺憾,一輩子為那件事所苦,一輩子為了那一刻所犯的錯懊悔。

他不相信註定、不相信宿命,所以不與人爭辯,只想用自己的文字將這世界改變。

而我跟他不同,我沒有他那樣的文字處理能力,能用故事去呈現他的理念。

但我能為自己,不斷的往前,不斷的去將腦中的想法,慢慢的實現。

在我成長得過程中,從來沒見過他抱怨,只是看他默默的挑戰著自己的極限。

這也讓我養成不去抱怨,只是盡力的做到自己該做的,讓自己的未來有機會變的美好。

或許,在一般人看來,不抱怨並不容易,誰都會有怨言,誰都會有想逃避的時候。

但抱怨了改變不了現狀,說出來了又如何?是否又換到什麼樣的值得?

不過,老爸並不討厭逃避,他說逃避只是延後面對,稍微的可以,太多就不行。

因為稍微的逃避,是以退為進,給自己一點空間喘息、冷靜的思考如何面對這個生命的習題。

但如果什麼都逃避,那只是不斷延後成功的時間,引領著自己不斷的朝失敗邁進而已。

By ^~.~^ zanpiaui 蔡正基 2010 0429 2228 台灣 彰化 平底鞋女孩-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念居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