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給未來的勤書-110 不能不自己想,也不能都是自己想!


給 未來的你

過去的我,為了養成自己獨立思考的習慣,似乎太偏激的完全不管別人的想法,只管自己的認定,只靠自己所看到的事實就決定了很多事。

不知道這樣是否給未來的你造成很多麻煩,是不是現在的你正疲於奔命的為過去的我,曾經犯下的錯誤,尋找最好的方法,以及解決之道?


現在的我,其實也在某一個困局中,急需找一個突破,我如果還是過去的我,只要逼自己一下,就又有前進的動力,我也一直是這樣逼出來的。

但現在不這麼做的理由,卻恰恰跟之前的想法背道而馳,現在我希望的不是按表操課,更不是每天做到什麼,而是隨心的去完成當時能完成的。


這些日子以來,我也檢討了很多自己過去的想法,可能對的很多,也可能錯的很多,但對與錯都不能憑藉著當下的好壞來說。

可世界好像真的不太會管過程,只想要有個答案,所以很多人思考的方向很簡單,只要跟大家一樣就好,只要我過的去就好。


或許,對於自己的事,這麼判斷是可以的,但如果牽扯到第二個人的時候,這些主觀的判斷,這些當下的決定,通通都可能是未來的絆腳石。

因為,在自己覺得自己考慮過了,無所謂後不後悔、更可能是堅信不會錯的部份,在未來的印證,往往都是超乎預期的,可能是先知或白癡?


不知道未來的你,是否也覺得現在的我糾結著這個部份很笨,但現在的我真的是一天天在思考,一天天在看著別人怎麼做,反思同樣的事,自己該怎麼做會比較好。

這部份在別人來說,可能是想太多,人生是用來開心的,並不是用來苦惱的,但現在的我還是由衷的希望,獨立苦思就算有多痛苦,只要能與朋友分享就是值得的。


分享並不是在教育還不會的人,而是從他們的反應之中,再找出自己思考的盲點與不足,並且再朝那個部份去加強,這樣自己才有更好的可能。

但好像有很多人是不能被挑戰的,只要他們認定的就等於是對的,對他們提出意見、或者指出他們的錯誤,就會在一瞬間之後變成他們的敵人。

只要面對到這種的朋友,我通常一開始還是會說一些,但只要接收到即時反彈的訊息時,我可能就只會說一聲抱歉,然後就不再繼續說下去了。

因為我覺得,我自己真的不比別人聰明,也不比別人懂得更多,我只是提出自己認為的給對方參考,並由衷希望對方有所得,或者說給我參考。

而對於那些聽不得人勸,或者完全不願意改變的,我也尊重他們的選擇,因為他們的人生是自己的,只有自己才能夠去決定跟判斷,我不用急。


寫到這裡,我不禁想問看到這裡的你,你有沒有開始回想起自己是怎樣的人,面對別人的批評和指教,你又是用什麼心態去面對。

以我個人來說,被批評我會難過,被狠批我會痛苦,但我不會怨他們,也不會恨他們,因為肯對我說我不想聽的話的人都是恩人。

即便,他們講的不完全是事實,或者只是他們角度看來的事實,他們不一定完全懂我,也沒有幾個人是能夠完全被對方去懂得的。

以前,不管我有多少情緒,我都會理性平和的解釋我的想法,而現在我大概都只是說聲謝謝,然後自己默默的去消化對方說的話。

之所以要說那聲謝謝,一來是要感謝對方,二來也是要對方停止,但人是不同的,面對這個謝謝也會有不同的反應和後續的動作。

只要不妨礙到我接下來想做的事,我通常不太會去反駁或反抗,即便感覺到多大的壓力,我也會去接受,因為單純的逃避沒所得。


說這些不只是說給未來的你聽,也是說給看著這些文字的朋友們,不要太自負的以為自己夠懂自己,自己的盲點永遠是找不完的。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或許無法完全接受別人的意見,但至少要做到願意聽,敷衍只會帶來另一種的失望,和比現實更深的傷心。

有個能懂你的人是幸福的,有個願意讓你懂的人也是幸福的,如果那個人就在你身邊的話,我想不用我說你就知道該怎麼去做了。


而我找的那個人,其實在幾年前就找到了,只是有太多的陰錯陽差,太多跨不出那一步的理由,我也做出太多讓對方又卻步的決定。

後來的我也不愛用文字去向對方傳達什麼,更不會想說這篇文對方剛好會看到,很多事情還是談過比較好,自己想的只是自己想的。

文字能傳遞情感,當你說不出來的時候,或許用寫的是最好的方法,但久而久之如果演變成一直在隔空喊話,那好像又少了些什麼?


寫者與讀者之間,也經常會因為認知的不同,而產生很多不同的判定,有時候好不容易決定要跨出那一步了,卻又因為某些新的表相,而讓人再一次的做出退後的決定。

而這一步的退後,可能隔開的時間是一天、兩天、一年、兩年、甚至會是一輩子,不管那個人是你的什麼人,即便你們的性格多麼的迥異,也不應該是這樣活生生隔開。

話又說回來,這些不過都是我自己想的而已,未來的你和看著的你,也都一定有不同的想法,如果想說給我參考,感謝你願意花費時間,如果只想留在自己的心中也好。

你會看到這裡,對我來說已經是上天對我最大的恩賜了,至於是否能給你帶來某些所得,那完全是我無法預期,更不敢去多想的,如果有的話,就請感謝自己願意看吧!


最後,不管你認為你是怎麼樣的人,都希望你多少參考一下別人的想法、作法和意見,就算把別人的事當成故事來讀也好,只要你願意退一步思考和將心比心,我相信你的未來一定比現在更好!

至於未來的你,如果我現在可以,我想我就能相信未來的你,一定可以!只希望你不要變成聽不得人家勸的那種自負的自己!

---

祝福讀過這些文字的你,能一天比一天笑的更燦爛,活的更快樂,過的更美好!

by ^~.~^ zanpiaui 蔡正基 2012 0905 1438 台灣 彰化 說你都是為你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念居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