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給未來的勤書-125 先弄懂自己,再證明你可以!


給 未來的你

前陣子在RC和朋友聊天的時候,發現有個朋友呈現很疲累的狀況,本來沒那麼早睡的她,開始很早就去睡了,而且連續好幾天都這樣。

有天她一樣早早要下線的的時候,我擋住她,然後就自顧自的講起來了,我說妳這個狀況明顯是工作壓力狀況,妳要去正視它,不然會很麻煩。

接著我就分析了一些可能會在她身上呈現的,包括上班的時候恍神,下班之後疲累想睡覺,甚至是胸悶背痛,甚至是多愁善感,沒什麼事就哭的西哩嘩啦。

有的人碰到這樣的事,會很積極的去找答案,並且去改變,但她算是有點消極,胸悶了就去躺了,想睡了就去睡了,但隔天也沒有早起,反而是差點睡太晚遲到。

後來我就跟她講蠻多她可以選擇做的,而她也只有那一天去看一些好笑的影片讓自己笑一笑,之後也沒有再跟我說什麼,也因為講多了、講重覆了,所以我也懶得再講了。

前天她回到家剛上線,突然跟我說,你說的對,我應該寫日記記錄自己的,然後我就又雞婆的問了她想怎麼寫,接著她就說她只要寫給自己看,所以只要放在自己的電腦裡面就好。

接著我就以自己被電腦吃掉幾萬字的經驗,當然我沒有說這些廢話,我只是跟她說,硬碟並不是可靠的,要存在電腦也行,但一定要作好備份,後來她想了想,說要放在無名,我說那很好。

昨天她在線的時候,我就問她日記寫了沒有,她說已經寫好了,之後我也沒有再問她寫些什麼、放在哪裡之類的,因為那已經不是我的事了,我的部份早在那天建議完之後,就已經完全的結束了。


寫日記的部份其實沒辦法改變什麼,但透由寫日記的過程,去回想自己這一天做了什麼,有助於自己去記得更多事,就是透過回想而記憶更深刻,藉由反思去從過程中獲得更多。

而其它的方法還有做能讓自己笑的事,做完全不用思考的事,做讓自己能完全放鬆的事,還有一些比較直接的釋放,例如唱歌,或者是會流大量汗的運動,全都非常有助於減壓。


我自己也有一段日子相當的憂鬱,大概就是天氣不好就嘆氣,陰天就心情不好,晴天會開心一些,但夜深人靜時,其實什麼天都一樣。

我是透過寫日記慢慢懂自己之後,也學會跟內心的自己說話,慢慢的去替自己分析現狀是怎樣,需要的是什麼,還欠缺什麼,怎麼做可能會比要好。

然後在透過記錄的過程,慢慢去明白之前的自己和現在的自己有多少的改變,未來又有多少的可能,也這樣漸漸的學會去把握手上的每一天,慢慢敢於期待未來。

當你不接受現在的自己你就不相信自己,當你不接受現狀你就會害怕和恐慌,但在學會接受自己,也接受現狀後,慢慢就開始清楚現在的能力到哪,能做些什麼。

也有人是靠寫書法、或者是打坐慢慢讓自己靜下來,這也能達到接受自己和跟自己溝通的功效,當然還有更多的方法可以做,只要你願意的話,就有機會能找到。


現在的我已經不慌了,也已經不怕未來怎麼發展了,但我其實還是會怕接下來的日子,有什麼事又讓我慌了,那麼未來的你就麻煩了。

所以,未來的你也要記得在自己可以的情況下,不斷的為自己記錄著,只要掌握好了當下的自己,就有更多機會,再從現狀中找到改變的方法。

未來還有很多的挑戰在等著你,我願意去相信你能擁有很多的可以,我會再給你更多的或許,只要你更盡情的去享受悲喜,這世界再沒有什麼難得倒你。

---

祝福讀過這些文字的你,能一天比一天笑的更燦爛,活的更快樂,過的更美好!

by ^~.~^ zanpiaui 蔡正基 2012 1008 0426 台灣 彰化 說你都是為你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念居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