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菜園到農場的過程記錄37 心安?


2014-06-29 陰天,下午一直雷聲隆隆,但還是出了大太陽,七點多下了一場大雨。

 

它是荸薺,本來以為它要開始乾了,但最近澆比較多水,感覺它又長高了。

 

 

今 天稍微處理了這堆草,在它的下面挖了一條溝,然後很努力的踩,試圖讓它扎實一點,挖那條溝的過程沒有挖到碎屑,這與想像的完全不同,感覺起來就像這個月都 沒有發酵到,感覺不是普通的糟糕,後來踩了很久,然後又潑很濕,會不會發不知道,反正它會自己乾,然後再踩,一直到有一天真的碎掉,可以拿來用為止。

 

 

本 來要是剪草的,但想了想還是不要好了,好不容易濕一點了,剪了之後遮蔭效果又變差了,土就又乾了,這樣又要重新養一次了,以不變應萬變,今天又從廚房拿一 些留下來的帶根的頭多種了一些只是這次種一點,畦面平一點,並且做了覆蓋,希望土能一直保濕,它們才能一直長得很好,而不是一直在虛耗時間。

 

 

這樣的覆蓋夠嗎?其實很難確定,做下去就做下去了,也在中間多放了一些草,慢慢讓它變成肥,不過草沒什麼肥啦,下次再放比較肥一點的東西好了。

 

 

這是被蝸牛截斷之後的甜椒苗,它很努力的長出了葉子,目前非常期待它長大後的樣子,澆水和施堆肥會一直做,能不能長起來,或者來不來得及在被收回去之前有收成,就看運氣了。

 

 

這是看影片偷學的,人家是種高麗菜時防止蝸牛在苗期吃掉的阻擋方式,本來是不會這麼做的,但僅止一棵的橘色子彈,一次次長出葉子之後又被吃掉,實在很怕它不長了,所以還是擋一下好了,但也是盡盡人事,是否真的長得起來,那只能樂觀期待,然後天天澆水就好。

 

 

這棵甜椒開花了,希望著果率不要太差就好。

 

 

碩果僅存卻不碩。

 

 

 

昨天剪光了已經紅的,現在剩沒幾顆綠的,再來就是等新的花了。

 

 

然後這是從新社帶回來的,上一次生了至少五十條,這次搞不好能挑戰一百條!

 

 

聽說這棵香水檸檬是一年四季都會生的,但上次最近沒啥看到花,堆肥已經下了,水澆比之前多了,會開始長得更好,結更多果嗎?

 

 

至於這棵諾麗果,開花和結果的狀況都還好,只是果實小了點,一樣下了堆肥,增加給水,剩下的也一樣是樂觀期待。

 

 

今天,本來是想把菜園裡該做的事都做完,然後在電腦前回完這陣子沒空回的留言。

 

結果難得再放假日爸媽那邊的工作也做完了,所以算是完全空下來了,然後一直發呆。

 

早上只在菜園忙到快十一點,那時候把有撒種子的菜畦一個個用草覆蓋,比想像的快一點。

 

本來以為傳好照片會順便把記錄寫完的,結果傳完之後就發呆狀態,直到一點多吃午飯後午睡。

 

起來三點多,照想好的去把蔥種下,然後在堆肥的下方挖一條溝,其實也只能夠深入幾十公分而已。

 

不過後來踩很久又澆很多水,還是沒有照想像的從那裡流出來,不過也沒關係,重點是踩實了淋濕了。

 

該做的都做好後,再澆完水也六點多了,今天的事就算完了,七點多下了場大雨,算浪費水了但至少心安。

 

by 蔡正基 2014 0630 0023 台灣 彰化市

arrow
arrow

    心念居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